目前位置:主選單>商管簡介>亞太企業研究中心

亞太企業研究中心

中心主任

朱美琴 助理教授

研究室

S508-16

電話

06-2533131 分機 5136

現職

國際企業系 助理教授

經歷

朝陽科技大學

台灣經濟研究院

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

專長

管理經濟學(Managerial Economics)、產業經濟學(Industrial Economics)、綠色行銷(Green Marketing)

 

一、中心成立宗旨

隨著亞太地區經濟蓬勃發展,國家間的關係日漸密切,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sia-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,簡稱亞太經合會)乃在促進區域內各國經濟成長、合作、貿易、投資的論壇。另一方面,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也逐漸成形,如AEANRCEPCPTPP

為強化臺灣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關係,台灣在2000年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,而充實並培育新南向人才是此計畫一大重點,希望吸引東協及南亞優秀青年學子來臺學習,並提供國內青年學子赴東南亞及南亞地區深度歷練的機會;同時,也讓我國青年學子從「經貿管理」、「文化理解」及「東協語言」能力等面向加強對東協各國的理解與認知。在此計畫下,東南亞、南亞國家到台灣學習以及台灣學子赴東南亞、南亞國家者均大幅增加。

有鑑於此,本中心成立宗旨為促進學生對於亞太區域國家的了解及交流,其包含教學、實習、與文化交流等三大核心內涵

 

二、研究中心任務

1.舉辦亞太區域論壇研討會

CTPECC及台灣經濟研究院合作,每年舉辦亞太區域論壇研討會,針對區域內面臨重大議題,結合產、官、學進行研討

 

2.推動學生實習

每年藉由申請政府計畫(如國貿局、教育部),鼓勵學生赴東南亞及其他地區進行海外企業實習。同時,也媒合這些國家的學生在國內企業進行實習。

 

3.促進文化交流

與國際事務處合作,舉辦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動,讓師生得以針對文化、經濟等面向充分進行交流。

 

三、具體成效

1.亞太區域論壇

    2021 - 後疫情時代的商機

 

2.推動學生海外實習

越南統一企業實習

越南敞得企業實習

馬來西亞SHINY MARKETING GROUP企業實習

     

3.促進文化交流活動

參訪國內企業了解其在東南亞經營狀況

課堂文化交流

本院14個系所於2014年8月-2018年7月全數通過華文商管教育認證(ACCSB)


本院於2017年05月通過AACSB認證
本院於2022年02月通過AACSB CIR認證